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湖南省法学会程序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9-12-10 欧阳贝蕾 李颖杰 邹佳丽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通讯员 欧阳贝蕾 李颖杰 邹佳丽)12月7日,湖南省法学会程序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法学院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程序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谢勇,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巡视员、省程序法学研究会顾问许国胜,我校副校长梅军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程序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院党委书记于烽主持。

研究会秘书处孟海燕作为学会代表进行了2019年度学会工作汇报。

梅军向来宾致欢迎辞。他指出,程序法学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术规范建设,在繁荣法学研究、培养学术新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大理论和学术贡献。他强调,面临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程序法学会要在新的时代背景、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工作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靖表示,湖南省程序法学会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有价值的成果,对省法学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湖南省法治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对程序法学会如何推动工作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许国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湖南省程序法学会是一个学习交流、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并在年会上创新性地提出向上、向善、向美的“三向”理念。他希望“三向”理念能引导全体社会立美、立德、立人,不断进取,追求美好事物、美好生活、美好明天。

谢勇肯定了程序法学会开辟新型研究领域的创新力量的成果,对其十多年来扎根湖南、关注实际、致力于建设湖南法治的形象表示充分认可。他认为,湖南省程序法学会应不忘立会初心,集思广益,吸收优秀人才,谋长远发展。他就此次年会主题提出了三个系列的问题,并鼓励全体与会人员从如何梳理并总结程序价值、程序节点、程序技术的一般规律进行思考,为建立和完善法治湖南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添砖加瓦。

会议经过了主题研讨、学术讨论、评议指导等三个环节,相关人员进行了学术汇报。

湖南省程序法学研究会会长黄捷对学术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开展年会的根本目的是传播思想、更新思想、升华思想。他认为,此次年会在自由发言机会的编排上不够均匀,希望在未来的年会筹备中,吸取经验,完善筹备程序,绘制学会促进地方法建设宏伟蓝图。

据悉,此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法治湖南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研究。会议由湖南省法学会程序法学研究会主办,长沙冱涫程序法文化研究所、眐翅法律实践团队、漾翅法律实践团队承办。会议共计收到“新时代法治湖南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独立文稿1篇,以及另有围绕主题的交流论文25篇。来自高等学校、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程序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编辑:杨莉

责编:吴乐

审核:蔡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