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首获国际重大韩国学项目
2021-06-04 外国语学院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供稿 外国语学院)近日,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韩国古典学研究团队申报的“韩国古典学研究平台的构建与学术后备力量的培养”项目成功获得韩国教育部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的全球重大招标项目立项资助,资助经费约合人民币100万元,分三年拨付。三年后,该项目可继续滚动申报2-3次,追获资助。

该项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蔡美花教授主持。研究团队由我校亚非语言文学、东亚汉文献学、中国古典文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构成。项目旨在构建我国韩国古典学研究平台,探索我国韩国古典学一流人才的培养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韩国学研究教育团队,提高我国韩国古典学研究的国际话语地位。

鉴于湖南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与雄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本项目选取韩国古典学为主攻领域,展开教育与科研的双重研究。该研究项目将对韩国古典汉文文献进行整理与研究,预计发表韩国汉文学研究的系列论著;改革目前国内以语言教育和现代韩国文化教育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探索构建韩国古典学教育的课程体系,研发出版《韩国古代文化》系列教材(含视频教材);开设国内韩国学高端人才讲习班,召开东亚古典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建设全国性韩国古典学研究网络,为我国韩国古典学研究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教育和研究平台。

此次申请项目属于韩国国家级重点全球招标项目--国际韩国学孵化型项目,是韩国教育部为推动海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韩国学教育研究发展而面向全球发布的政府主导型研究项目。该项目于2009年正式启动,每年在全世界资助8-10项,中国地区每年2项左右,在全球范围内的韩国学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该项目的成功获批开创了我校国际重大项目申报成功之先河,有益于我校国际化办学的进程,是我校在主持国际项目方面的一大突破,也是韩国学界对我校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及东北亚研究中心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对我校朝鲜语专业发展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对湖南省乃至全国的朝鲜语教育、东亚汉文学研究和中韩文化交流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编辑:龙佳妮

责编:马铁泉

审核:蔡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