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在2020年度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核中获评全省高校第一名
2021-09-17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供稿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近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2021年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我校获评全省高校第一名。这是湖南省第三年开展评价考核工作,我校已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并首次位居湖南省高校首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精神,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连续三年对省内本科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评价考核指标包括组织管理、运行使用以及开放共享等。

我校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成立校院两级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年度效益考核,严格考核结果适用,持续提高开放服务质量和水平。实施大型仪器设备集中申报、集中论证,实现大型仪器设备资源统筹配置,避免重复购置。强化大型仪器设备年度使用效益考核,通过学校大型仪器管理平台在线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公开,与机组开放测试基金、维修基金的申请以及课题组大型仪器设备的申购直接挂钩,倒逼机组管好、用好大型仪器设备。为更好地服务青年教师和学生对大型仪器的使用需求、加大开放测试基金资助力度、激活申报热情,项目申请数从2015年的50项到2021年的214项,年平均增长率达55%。资助金额从2015年的20万元到2021年的36万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3%,2021年增长率达82%,从而更好地推动了开放共享工作。探索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管理,从制度层面保障维修经费,打破厂家单一维修模式,引入维修代理,节约维修经费,提高维修效率。近年来,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多措并举,成效明显,大型仪器设备完好率和合格率逐年提高。

考核结果公示网址:http://www.hnkxyq.com/public/information!initContent.do?infoId=402886d17bdd7559017bde299a9700f6

编辑:刘芷杉

责编:马铁泉

审核:段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