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郭英剑做客至善讲堂 畅谈哈佛大学经典阅读
2021-11-12 刘星辰 李昕萌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1394C

(记者 刘星辰 李昕萌)11月1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教授做客至善讲堂,以线上形式为师生带来“哈佛大学要读这些经典作品,为什么?”主题讲座。评建办副主任袁俏主持讲座。我校师生以集中学习和自行收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线上讲座。

郭英剑教授以哈佛大学的历史沿革为发展脉络,从哈佛校园、哈佛传说、书香哈佛、哈佛名师、哈佛学生、哈佛精神等六个方面对疫情之下人文学科的价值和哈佛经典的教育意义展开讨论。他介绍了哈佛经典书目及其历史渊源,并列举哈佛经典书目中所包含的经典篇目,为大家进行解读。他阐释了对人文教育的看法,认为人文教育有两个目标:一是使人产生开明之心;二是使善于学习者和善于反思者熟知世界主流的思想感情并认识到人的想象力是千差万别的。他以哈佛教育理念为参照,认为教师要将学术研究与所授课程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创新,追求真理。他表示,教育的力量在于培养人的阐释能力,为的是寻求意义以及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

在交流互动环节,郭英剑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主讲人简介:

郭英剑,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历任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英美文学、文学翻译、英语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主要著作有:《赛珍珠评论集》《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学研究》《大学与社会——郭英剑高等教育文集》,美国亚裔文学研究丛书等。主要翻译作品有:《重申解构主义》《全球化与文化》《此时此地——保罗·奥斯特与J.M.库切书信集》等。

编辑:刘书婷

责编:马铁泉

审核:段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