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新闻业务工作培训班
2019-11-19 黄林键 鲍娟娟 罗田恬 刘馨怡 赵一慧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记者 黄林键 鲍娟娟 罗田恬 刘馨怡 赵一慧)11月16日,我校在中和楼129报告厅举行2019年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光明日报原领衔记者唐湘岳,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重点创意部副主任杨艳,我校副校长、美术学(摄影方向)博士生导师黎大志担任主讲人。专家讲座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蔡颂主持。

上午, 黎大志以“摄影与生活”为主题讲述了新闻摄影瞬间抓取的意识和专业技巧。他分享了自己对摄影的看法,并指出好的摄影作品应具备首创性、完美性、难以复制性。摄影者要精益求精,拍摄作品要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的效果。他以实际作品为例,解说了新闻摄影作品三要素、分享了新闻摄影抓拍六技巧,并希望大家努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唐湘岳以“典型人物报道”为切入点,从选择题材、深入采访以及通讯写作等三方面讲述了高校典型人物的挖掘和采写方法。并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指出新闻写作要注重谋篇布局,在展现矛盾冲突的同时,紧扣主题,突出人物形象。最后,他从多个角度介绍了人物采写的相关方法和新闻工作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下午,杨艳围绕“以小见大”的主题,紧扣“小故事、大主题”“小线索、大新闻”“小民生、大文章”“小事件、大细节”四个方面,剖析新闻案例,介绍了新闻挖掘和写作的方法。她指出,记者要善于发现新闻事件,深度挖掘事件背后的社会价值,承担好舆论监督的社会责任。

在互动交流环节,我校学工部网络教育办公室主任陈丽荣介绍了我校网络思政教育的工作举措。树达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李瀚从图片的排版、构图及光影的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图片的拍摄和处理技巧。我校新媒体中心记者马铁泉介绍了新媒体运营的相关技巧。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新闻宣传工作负责老师、学生记者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编辑:张明明

审核:蔡 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