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2020-07-01 蔡颂 杨贤美 吴乐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记者 蔡颂 吴乐)6月30日,我校在校办公楼二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湖南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贺丽君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会议,校长刘起军、副校长欧阳峣、周俊武、匡乐满,纪委书记唐贤清,副校长蒋新苗及校党委委员晏昱、沈又红等出席会议。

贺丽君作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充分肯定我校驻村扶贫工作,认为我校是在用真心真情在扶贫,并从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和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解读,报告内容既有理论和政策支持,又有鲜活事例,具有极强的指导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决定性重大成就。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动摇,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加试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采取精准有力措施,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争取主动。

随后,学校驻绥宁县插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郑阳辉作扶贫工作汇报,介绍了我校驻村扶贫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他表示,工作队将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的高校政治担当,圆满完成学校托付的驻村帮扶任务。

欧阳峣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作中心发言。他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核心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以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从农民致富、取消农业税、脱贫攻坚战略等方面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并提出,乡村振兴是防止返贫、推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教育卫生,注重规模经济效益和人力资本积累,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

匡乐满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感悟创新精神 ”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他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从“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的对比分析中谈创新的意义,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看创新精神,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和发展中所蕴涵的创新精神。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创新精神。这不仅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过程和基本观点中,而且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和当代形态中。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 而大学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创新的驱动引擎。

蒋洪新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会的专题辅导报告和中心发言情况,并表示,在建党节前夕,举行中心组专题学习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大家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中心组学习,不是一般性的学习,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关键少数的政治学习,一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体现出真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学校当前实际,科学运用新思想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见成效。他强调,通过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形成工作合力。扶贫工作队要认真梳理学校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高质量完成验收工作,确保不出任何闪失。五年来,插柳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步入正轨,达到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效果。大家要在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如何优化学科建设,做强党建工作并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典范,巩固脱贫攻坚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