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400余名专家齐聚我校共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改革新举措
2021-04-30 董飞 万语烁 

(记者 董飞 万语烁)4月29日,由我校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三新”背景下英语学科建设与英语教育研究院长论坛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出席会议。

蒋洪新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湖南人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深刻影响了湖南高等外语教育发展。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外语教育正面临一场深刻的时代变革。他从外部环境、国内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等维度,分析了外语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外语教育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外语学科内涵建设;以人才培养改革为核心构建外语教育新格局。他希望与会专家同仁,聚焦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为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新时代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

左清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高度肯定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近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绩。她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对外政策的深入实施,英语教育改革和英语人才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必将对构建中国特色英语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她希望在座各位专家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我省提高高等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省“三新四高”战略的实施。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分别作题为“新时代高校外语专业翻译教学课程思政探索”“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建设中的传承和创新”“新文科建设与卓越外语人才培养”“对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中实施中存在问题的思考”“高校外语教材编写的新使命:出版者的视角”的主旨发言。专家们结合各自对外语教育改革的深刻认识和所在院校、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英语专业建设、落实好《国标》精神、深化外语人才改革纷纷建言献策。

下午,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举行了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各委员就《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下一步实施工作进行了研究,并对如何在英语人才培养改革过程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一科学思想进行了广泛探讨,并形成了具体意见。会议还对英语专业教指委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圆桌论坛、院长/系主任论坛平行分论坛分别召开。各院校代表围绕《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的实施、国家级、省级一流英语类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新时代英语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新文科背景下高校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高校英语类专业课程思政模式、新时期外语教材建设与使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就各自院校的实际办学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论坛气氛热烈活跃。

据悉,与会代表4月28日前往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参观,听取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情况,并观摩公开示范课。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成为湖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学校重视教材出版,与外研社合作出版“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为落实新时期英语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国际视野广阔、跨文化能力强的英语类专业人才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和论坛是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对持续推进英语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国内知名专家、上百所高校及相关出版社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审核:蔡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