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1-06-05 蔡颂 马铁泉 赵航航 杜于蓝 龙佳妮 易可馨 谢俊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记者 蔡颂 马铁泉 赵航航 杜于蓝 龙佳妮 易可馨 通讯员 谢俊)6月5日,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与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主席团会议,推举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唐贤清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正式会议。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大会开始前举行了大会预备会议,会上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沈又红作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段巍作“双代会”筹备工作报告,校工会邓宏霞作提案工作报告,校长办公室主任肖新祥宣读大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大会秘书长建议名单以及大会日程安排,并由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

上午,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副书记周俊武致开幕词。他表示,当前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朝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推进“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又迎来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是我校教职员工政治生活和民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他指出,开好“双代会”,对于学校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希望各位代表,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做到顾大局、谋大事,全力建设“创新师大、特色师大、开放师大、智慧师大、幸福师大”。

高新明代表省教育工会对“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坚持“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聚焦“双一流”建设,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不愧为省属高校的“领头雁”。学校工会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群众,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教师队伍建设、竭诚服务教职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学校新一届的工会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力量;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团结动员教职工建功新时代。他指出,工会要肩负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好“娘家人”的作用,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校长刘起军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一流 砥砺奋进 努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九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6年以来学校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是“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二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斐然;四是科学研究硕果累累;五是国际交流不断拓展;六是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七是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八是校园文化日趋繁荣;九是党建与思政工作成效显著。他结合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五个师大”的具体任务,从五个方面部署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强特色,把握学校发展的“航向标”;二是进一步提质量,耕好学校发展的“责任田”;三是进一步抓管理,织密学校发展的“制度网”;四是进一步拓资源,画好学校发展的“同心圆”;五是进一步优环境,奏好学校发展的“协奏曲”。报告号召大家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一起携手,聚焦一流,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财务处处长秦媛向大会做了题为《开源节流聚财力 科学管理促发展》的财务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英向大会做了题为《忠诚履职 竭诚服务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奋进力量》的工会工作报告。

18个代表团对三个工作报告进行深入热烈地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对三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既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又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对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财务工作报告客观具体、实事求是;工会工作报告全面详实、富有温度。讨论过程中,代表们以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各代表团还充分酝酿了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下午,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审议并通过了三个工作报告的决议。

校党委书记蒋洪新致闭幕词。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及辛勤工作在全校各个岗位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学校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统一思想的大会;也是一次谋划未来、明确目标的大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激扬干劲的大会。他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代表们要积极履职、主动发挥上传下达作用,一方面积极倾听和反映师生的意愿呼声,另一方面及时将学校的决策部署传递到师生中去,主动宣传阐释、带头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校院两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履行好工会四项基本职能,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三是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从完善组织、充实队伍等方面大力支持工会工作,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更有影响力。他号召大家,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创造学校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工委员会随即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周俊武为学校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主席,余英为常务副主席,杨君武为兼职副主席,杨格花、杜汉文、邓宏霞为专职副主席,选举黄海军为第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选举杨格花为第十六届女工委员会主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