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八次集体学习
2021-09-03 杨贤美 马铁泉 刘星辰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7C7BE

7859C

(记者 杨贤美 马铁泉 刘星辰)9月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红楼四楼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第八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传达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省公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研讨班等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刘起军,校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副校长刘怀德、唐贤清、蒋新苗、王辉、刘子兰、谢资清,党委委员沈又红、段巍等参加学习会。

会上,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党史部主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霍修勇教授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百年征程 辉煌成就”“建党精神 铸就伟业”“接续奋斗 迈向复兴”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解读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同时围绕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了系统讲解。

周俊武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了深入解读。他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入手,紧扣《条例》修订的主要特点和重大意义,重点解读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并深入阐释了贯彻落实《条例》需要把握的几个重点问题。周俊武表示,学校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全面加强我校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着力锻造过硬党务工作队伍,严格按程序抓好委员增补等工作。

校纪委副书记周勇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他表示,中央、省委文件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释放出对‘一把手’监督从严的强烈信号,校纪委将贯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推动制度完善,推进工作落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刘起军传达全省公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研讨班的有关精神。他把研讨班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一(一个主题)、二(两个主题报告)、二(两个专题辅导)、三(三次交流活动)”四个数字。刘起军重点传达了两个主题报告的内容:省委副书记乌兰强调,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努力做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值恒强调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在大会作了经验发言,介绍我校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关做法。刘起军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会议要求,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开学临近,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谋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要把疫情防控继续摆在突出位置,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蒋洪新介绍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蒋洪新表示,我们要按照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当前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蒋洪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此次中心组学习会准备充分,学习内容丰富,学习目的明确,就是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上来,为开启新学期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自觉扛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紧迫感,紧跟形势发展,吃透精神实质,全面加强学校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能;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精益求精地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各项规划在新学期落地见效。

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

审核:段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