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光召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10-22 董飞 刘星辰 彭璐 吴浪波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记者 董飞 刘星辰 彭璐 通讯员 吴浪波)10月22日上午,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厚德载物,求真创新”第三届光召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在线出席活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王飞雪教授,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我校1983级校友、湖南三书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文华,我校校长刘起军、纪委书记姚春梅等出席活动现场。论坛由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秘书长黄卫东主持。

刘起军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对省科技厅、省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苏文华董事长给予我校“周光召班”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周光召老先生及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为我校物理学科及人才培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周光召班”办班三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肯定了物理学科过硬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此次论坛是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的号召,是贯彻教育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版”、弘扬光召先生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的良好举措。他希望“周光召班”学生及广大教师增强使命责任,激发学术志趣,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自觉融入到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贺修铭高度肯定了“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光召“一奖一班一论坛”联动办会的有益探索。他指出,在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指示精神过程中,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任重而道远。他希望光召基金会发挥科技奖励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热情,贡献智慧力量;发挥公益组织的优势,在建设岳麓山实验室、突破“卡脖子”技术和协同创新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当好桥梁。他寄语“光召班”同学和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光召先生“厚德载物,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胸怀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发愤图强。

刘铁兵宣读了“光召创新奖学金”授奖决定,6名创新能力突出的“周光召班”学生获得殊荣并参加颁奖仪式。

姚春梅代表学校接受了苏文华的专项奖学金捐赠。湖南三书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周光召班”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勉励青年学子砥励品性、潜心学习、求实创新、勇攀高峰。

仪式结束后,张肇西院士、王飞雪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粒子物理探索微观世界前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与创新》的主题报告。

省科技厅领导,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世承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师代表和“周光召班”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

据悉,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和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光召论坛,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弘扬周光召先生等“两弹一星”科学家“厚德载物,求真创新”科学精神,通过大师引领、强化使命驱动突破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瓶颈。基金会办公室与承办高校商定论坛主题,共同邀请2名左右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湖南光召科技奖” 或省科技奖一等奖获得者等名家大师,与高校师生开展面对面交流、研讨。论坛现场,主办方以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名义,向成绩优异、创新成果突出的“周光召班”学生颁发“光召”奖学金。

编辑:刘星辰

责编:马铁泉

审核:清平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