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

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

2021-12-05 董飞 刘姣 刘泽芊 肖建平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记者 董飞 刘姣 刘泽芊 通讯员 肖建平)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12月4日,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周农,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我校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校长刘起军,副校长刘子兰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周俊武主持。

蒋洪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学校自1938年创建之日起就以“文化的先进,国民的导师”为理想,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既是传承湖湘红色文化的内在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建设“双一流”高校应有的作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所在。学校在中共党史研究方面拥有着扎实的研究基础,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有传统、有底蕴、有人才、有成就。他强调,面向未来,学校党委将举全校之力,汇聚优势力量,提供坚强保证,大力推进党史党建研究院的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湖湘特色的学术研究新平台、理论智库新标杆、资政育人新阵地,为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刘子兰宣读《关于成立“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通知》以及聘任研究院顾问、特邀研究员名单。

蒋洪新为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授牌,校长、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刘起军接牌。蒋洪新和刘起军分别为参会的研究院顾问、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

刘起军感谢与会专家、社会各界对学校及研究院的关心和厚爱。他简要介绍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有关情况及成立研究院的初衷,并从三个方面明确了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党史姓党,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二是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切实推动党史党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升党史党建研究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政育人成效。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工作作风优良的党史党建研究人才队伍,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专业高端平台,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史党建先行示范基地。

欧阳淞对研讨会的召开和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母校的关心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湖湘大地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加强党史党建研究的必要之举,是把湖南党史党建资源大省建设成为党史党建工作强省的现实需要。他表示,加强对中共党史党建的研究有助于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更好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坚实的政治保障。他指出,成立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学术价值,将进一步壮大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队伍,扩大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影响力。他希望,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提供新的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资政育人平台和政策咨询平台,开创全国高校党史党建研究的新局面。

文选德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福。他肯定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湖南及中南区域的地位,回顾了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高度赞扬了谭双泉等老一辈学者对学科创立和发展的贡献。他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相关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等问题作了深入阐发,并对党史党建研究院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他勉励研究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充分发挥党史党建研究的资政育人作用,为推动高校党史党建学科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农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会议的召开暨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站在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党建研究,正当其时。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通过开展党史党建学习宣传研究,在学思践悟中加强立德树人,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更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途径。他希望研究院继续发扬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精神传统,在推动集智攻关上发力、在引领研究热潮上发力、在促进成果产出上发力,勇当湖南高校党史党建高水平研究的“排头兵”;立足三湘大地,做好本土文章,让湖南丰厚的党史资源转化为激励湖湘儿女奋进新时代、实践“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的现实生产力;充分发挥先行探索、创新发展、典型示范的重要作用,为推动高校党史党建学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后,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国防大学萧冬连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扬州大学王世谊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徐晨光教授,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曹健华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刘建武教授,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胡振荣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湖南红色档案馆傅伯瑜馆长,国防科技大学刘凤健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李晖教授以及我校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教授、博士等2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学科是国家首批设立的党史硕士点之一,也是我国南方第一个中共党史博士点。为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党史党建研究的战略机遇,我校顺应时代要求,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全国高校为数不多的几家党史党建研究院之一,也是湖南省高校第一家党史党建研究院。

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线下活动。

编辑:刘姣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