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办第三届新时代两岸华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2021-12-05 苏拉 夏文静 田天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记者 苏拉 夏文静 通讯员 田天)12月4日,第三届新时代两岸华语教学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出席开幕式。研讨会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蔡颂主持。

周俊武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两岸参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我校与台湾高校的交流情况。他希望两岸有更多的年轻学子投入华语传播事业,共同努力,为华语教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打造两岸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

研讨会分为专家讲座、研究生学术报告两个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李泉主讲《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汉字的特点与汉字教学》,台湾东海大学外语系和政治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教授何万顺主讲《华语分类词与英语复数标记的一体两面》。我校与台湾师范大学遴选了11名研究生在会上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涉及面向华语教学的本体研究、华语文化教学、国别华语教学、华语偏误分析、线上华语教学等。通过专家点评和集体研讨,两岸学子加强了华语教学研究思路、方法的交流互鉴,开阔了学术视野。

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系曾金金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她高度评价了研讨会的形式和成效,并表示两岸学术合作对华文教育将会产生“1+1>2”的效果。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华文教育方向)负责人蒋湘平副教授做总结发言,表达了对两岸继续合作、共同举办学术论坛的期许。

据悉,我校与台湾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新时代两岸华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将每年举办一届,采用大陆、台湾轮流承办的方式进行,其主要宗旨是加强两岸人文交流,促进华语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编辑:苏拉 夏文静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关闭窗口